close


「二次英川通話」意外議題干擾下,兩岸間原本開始浮現一絲正面訊號,已遭到全然破壞,甚至到了瀕臨失控的邊緣。溯本追源,蔡總統接受路透專訪,原意在向大陸釋放善意,希望為參與WHA問題解套。可惜意外的議題讓主題失焦,不但引發國人對台美關係的疑慮,更讓大陸強化蔡總統挑戰現狀的懷疑,原已波詭雲譎的兩岸成人美語家教 三峽關係又生新波瀾。

雅思IELTS補習班費用 復興

這並非蔡總統的原意,通觀訪談全文,蔡總統雖然一如既往迴避了對「未完成答卷」的答覆,但也表示願意繼續作答,希望大陸能夠一起努力,讓兩岸能相向而行,而不是一味施壓。這其實也是蔡總統一直以來所強調的,台灣方面在向大陸釋放善意,同時也希望大陸向台灣釋放善意,在她看來,「兩岸關係絕對不是單方可以主導的,一定是互動的過程」。蔡總統希望兩岸相向而行,共同回答問卷,並非她一廂情願。事實上,近期兩岸關係確實出現一些正面訊號,你來我往互釋善意,慢慢累積互信。由於兩岸官方溝通機制停擺,兩岸民間互動過程中,衍生出許多糾紛或危機事件,因而無法如過去般及時化解。但蔡政府並沒有藉這些事件進行政治炒作,反而保持理性克制,避免糾紛擴大,升級到兩岸民間的對立。外交部長李大維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先後表達兩岸非外交關係和兩岸協議不是國際協定等論述,委婉的回應了兩岸政治定位問題。

永和外籍英文家教課程推薦 語言學校 花蓮大陸方面在堅持既定立場不動搖的同時,也有一些善意的回應值得注意。首先,大陸雖然強調蔡政府迴避九二共識,導致了兩岸官方互動停擺,但大陸並沒有結束蔡英文的答卷期,意即蔡英文尚有調整其兩岸政策路線的時間和空間。在兩岸官方的事務性合作方面,大陸也並未排斥,國台辦發言人特別提到,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協助返還犯罪所得問題,是《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確定的重點,自該協議生效實施以來,這項工作「迄今沒有停止」,兩岸業務主管部門仍「相互協助」返還多筆犯罪所得。兩岸官方在民眾切身利益事項上,仍有聯繫,並未一刀切。不僅如此,大陸方面也在大陸民眾往來台灣的便利化方面繼續採取措施,自今年4月24日起,大陸有關部門即開始受理大陸民眾電子往來台灣通行證的申請,在陸客入台旅遊人數持續降低的「寒冬」市場中,為台灣旅遊業者帶來暖意。蔡總統遲遲不正面處理兩岸政治定位問題,讓大陸感受不到真正的誠意和善意,由此也構成兩岸關係改善的本質性障礙,但是,兩岸關係不能中斷,也不可能中斷,兩岸也從來不是非此即彼的零和遊戲,雙方仍然可以通過言語與實際行動上的善意累積,為化解政治障礙提供助力。具體而言,大陸在看待蔡總統的政策和相關言論時,也不能糾結於特定的語句,而是應該通盤分析,並結合蔡政府各部門的政策宣示,通過相互對照來確認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在此過程中,必要的二軌溝通和智庫交流,顯然也有助於消除誤判、增進理解,大陸對此也應保持開放的心態。對蔡政府來說,也不能止步於當前的作為,更不應將無法參與今年的WHA視為兩岸關係的重大挫折,如果因此而採取激烈應對措施顯然更屬不智。事實上,蔡總統應該盡快為專訪引發的兩岸齟齬設立停損點,更要預先為無法參與WHA提出應對方案。為了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特別是為了不要中斷兩岸業已在釋放的善意訊號,蔡政府可以通過發表政策白皮書的形式宣示立場,並繼續表達參與WHA,以及為全球衛生防疫事業做貢獻的強烈願望。蔡政府可托福TOEFL補習班評價 竹北向大陸表明,台灣參與WHA不是基於政治目的,不會藉此搞台獨活動,而是希望從專業角度為台灣和世界各國爭取利益。在此基礎上,蔡總統也有兩個時間點可以向大陸繼續釋放善意訊號。一是520講話,就職滿周年之際,蔡總統即便無法如大陸所願明確說出接受九二共識的話,也應該提出更進一步拉近兩岸心理距離的軟性論調,從而讓大陸清楚感知到來自蔡總統的善意。事實上,諸如認同兩岸同宗同源或者暢談兩岸融合願景,都是與大陸相向而行的積極言論,值得蔡總統審慎考量。二是7月的民進黨黨代會,若能主動提出兩岸政策辯論,向化解兩岸分歧方向推進,讓大陸感受到真正的善意,以勉力維繫民共關係的正面訊號。化解僵局的鑰匙還是在蔡總統手中。(旺報)




346A3FDB2E02C1B1
arrow
arrow

    葉蘭玫袖智幹柒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